舌白斑病是指舌头上面生长了白色的斑块,如果不痛不痒,很有可能是扁平苔藓,只是普通的粘膜病变,通常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,特别是B1和B2维生素的摄入,就会慢慢的好。日常饮食中,B族维生素最大的来源是面食,因此不少的糖尿病患者因为刻意减少了面食的摄入,加上年老体衰,很容易出现这些问题。如果舌体白斑的出现,并伴随着舌体的疼痛,那么就要考虑是否为癌前病变,通常吃槟榔的患者很容易出现这样的症状。按照常规的惯例,需要行手术取活检才能确认。虽然只是一个小手术,但发生在舌体上面,还有可能缝针,对于患者而言是非常难受的。因此,我们通常对患者辨明体质,采取非手术的治疗方式。我们通过临床观察发现,这种症状的出现主要多是因为患者熬夜或者嗜食辛辣食物,或者压力过重,思虑过多,伤了脾胃,从而导致气虚不荣,舌体不能及时修复每天的损伤,从而出现白斑。
  因此,我们认为对于属于癌前病变的白斑治疗,重在调整作息,避免刺激性的饮食,同时辨明患者的体质特点加以调理,使患者的气血充沛,并能濡养舌体,从而就能消除舌体。以下图片显示了我们对于一个舌体白斑患者的治疗效果。
  男,49岁,因舌体白斑出现6周,并逐渐加重,出现夜间舌体痉挛疼痛,甚至不能触碰而来求治。来本诊所治疗之前,患者在湖南中医附一医院口腔科取活检,并诊断为舌白斑病,拟行手术治疗。查:色白,体胖,颊微红,舌苔周围白腻,中间黄腻,舌体淡红,舌下静脉青纵,脉沉,弱,滑。诊断为脾虚湿盛,气血不荣,舌失濡养。使用相应的汤剂调理1周后基本治愈。患者之后因为工作需要,连续数周饮酒,使本已消失的白斑再次出现,而后,经过沟通,患者严格限酒,并再次治疗,舌体白斑终于消失。
  此案例再次证明舌体白斑虽为癌前病变,但并非不可以治疗,而其发生和消失也和患者的生活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。

治疗前 2023年6月8日

第一次治愈 2023年6月17日